My Love - BeiPing

一个人的短句 葛水平

 生命在两极中消耗——快乐和痛苦。快乐得到得快失去得也快,容易得到和容易失去本身又是两极辨证,幸福的感觉有多少就有多长,痛苦也是。当你快乐的时候就借助快乐的明亮好好享受吧,因为,快乐是非理性的,理性的痛苦却能让你懂得放松,放下,放弃自我,放掉许多事情,我认为快乐和痛苦都是人生的大幸福。 人直,也是性直,性直是爹娘给予的,摸着鼻子说鼻子,摸着尾巴说尾巴,执着守诚,一条道走到黑,反能走出大光明。性直之人情憨,情憨不生虚妄,坐实务虚,该干什么,不该干什么,对伪善伪真伪情的伪崇高,深恶痛绝,在灵魂深处常常爆发革命,这样的人虽然常遭人陷害,却能赢得大爱。 知足,固然知足长乐,可知足需有一个前提,就是无知,因为所知者少,其欲也小,欲小则易足,足则乐!知之愈多,欲求愈大,而知无涯,欲念难填矣,巧者劳知者优矣。 中国哲学讲究“人与天侔”。这里有两重意思,人应该是同环境相和谐,努力同生存的环境保持天然节拍的一致;另一重意思是,人应该和自己的天性保持本真的一致。可惜有的人始终寻找不到让其天才生根开花结果的土壤。太行山,它雄浑、苍茫、朴拙、厚重,天人合一的和谐,造成了人与自然无往而不适的大自在,在这样的家园中,我深入发现体悟到人文资源中的厚拙、沉着、朴茂苍劲的基因,我同时也希望生存在这一方土地上的人,不要辜负了这一片山水,要活得“落落大方,骨高气醇,自然朴实,生机勃勃。” 沉静内敛远胜于话语浮露,包容大度远胜于刻薄尖酸,一个人只要具备了慧黠与厚重,温情与幽默,去除了傲慢与高大,方可坦然面对头顶的灿烂天空。 我们都是这个社会一件逼真的道具,你是我的远亲,另一件逼真的道具。牵念,映地为天色,天空作雨声! 一碗面下肚天塌下来也不会慌神,还扬起头说:“再来一碗!”面是北方人的天,是把日子快过成光景了,憋着足劲走在人前头去的精神。面是走长路的粮食,是把人安顿住了,以圆润姿态把持着每一颗或远或近的心,是诚实、稳当、知足、认死理和一好百好的德性根源,世上的山珍海味再好也抵不过实实在在的一碗面! 唯爱是尊,唯情是本。在这特别的日子里,我要把特别的爱特别的情特别的祝福特别的期望送给你!明月或许就在明日,但今夜,无言,因为天空飘雪!因为,一冬干旱! 感情上的事远非文字能穷尽,它喜性追随心灵,感情说来就来,无因而至,常给生命韵致,情调,感情上的事常常暧昧在当下,爱什么不爱什么,由不得自己,感情作为生命附属,是陪衬人去努力实现生存价值,感情不能是工具,手段,应该是真善美的质地,人改变不了感情;感情却可以改变人! 在遇到你之前,我没有过相逢于未来的亲人:我想象有一个人藏于书籍,藏于远方,藏于我的梦想。当你到来时,我惊讶于你的出现,很远却很近,你的出现让我的心情布满芬芳。你和你的名字,你的声名和为愿望与想象力自我延展的部分,吸引了我。我对你如同对待我的心脏,怀有崇敬与怜爱相交混的疼痛,遇见你如我的世界宽广,我无法给你更多的友爱,你如果是一个穷人,我想是你全部储存只剩下的一枚硬币,你如果是一个富人,当你得尽天下宠爱,我愿是你寂寞后天使的一滴眼泪。立春之后,天空为你而阳光明丽,春天为你而花瓣飞扬! 一些襟怀 葛水平 1983年我考上晋东南戏剧学校,1986年戏校毕业。毕业前夕,晋城市上党梆子剧团正好去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电影《斩花堂》,需要一部分群众演员,我被选上了。在长春电影制片厂住了半年,半年后何去何从? “你不是唱戏的料。”这是葛来保说的。 葛来保是晋东南的剧作家,很有声望。他说此话时是在乡下演出期间,他去剧团看演出,我替一位因病不能上台的演员出演一个丫鬟,有一句唱冒了调,台下一片起哄声。卸妆后他见我第一句话就说了此话。这句话对我很有影响。假如毕业后我回到剧团再去唱戏,我一辈子就算没有出路了。因为一个“葛”字,我喊葛来保叔叔。解铃还须系铃人,既然不是唱戏的料,就得找一块安置未来的土壤。由叔叔介绍我调进了上党戏剧研究院,几年之后地市分家,叔叔留到了长治。之后,我从晋城调入长治戏剧研究院叔叔的单位。我到底是什么样的一块料?我不能在没有用的事情上较劲,我不能抓小放大,想这些的时候我不胜苦恼。叔叔说:“你好好写剧本,将来你就做剧作家。晋东南的剧作家里还没有一个女的。”从他言外之意里明白了我在剧作家的道路离成功很近。我下了许多年功夫写剧本,其结果是每年述职考核时在单位念一遍,大家提提意见,请大家吃一次饭,一年努力就完事了。我开始自惭形秽,想:是不是太务正业了?我偷偷开始写诗歌、散文什么的借以抒怀。叔叔知道了批评我说:“小情小调的文章哪里抵得上一部大戏!”叔叔把我归到了“成材”范畴。我假装很听话不停笔写剧本,其实我偷偷开始写小说。我对遥远的未来一无所知,却依然怀揣了一颗不听话的心肠。我是一个开窍很晚的人,也是读书很晚的人。第一次看了《童年》里高尔基说:“大人都学坏了,上帝正考验他们呢,你还没有受考验,你应当照着孩子的想法生活。”这句话指明了彷徨的方向。我开始学会了不动声色撒谎,我告诉叔叔我在写剧本,我正在接近他对我期望的目标。 2004年是我生命的一个转折点。我拿着发表了的小说叫叔叔看,他几天后叫我到他办公室说:“你不是唱戏的料,也不是写剧本的料,你是写小说的料。”叔叔接着说:“不管将来写出啥名堂来,你都该明白,你爸是个烧锅炉的,你不能像有家庭背景的人那样,人家是算盘珠子,拨一下动一个位置,不拨就瞎候着、空耗着,喝茶、读报、斗心眼、说淡话、打麻将,就算人家亏着欠着,人家有家底顶着。你啥都没有,连个好文凭都没有。你得照你爸的样子做,拉煤灰,填炭,烧锅炉,水开不开泡方便面的知道,泡方便面的知道你是谁了,你这块料算成材了。”我点了点头咬着后牙槽说:“我只能没有下眼皮,不能没有上眼皮,我决不抬高了眼去巴结人。”叔叔到底熬不过日子走了。走时我和婶婶说:“让我尽一次孝,我要披麻戴孝送他到坟前。”婶婶说:“难得你有这份心。”我披麻戴孝扶棺送叔叔到他的坟前,一路上我想一些问题,棺材里躺着的这个人,他说过的每一句话都影响了我,我走到今天,是他让我明白我不是唱戏的料,他费心给我调动了工作,让我吃上了供应粮,少了后顾之忧,我扶他走阳世最后一程路,这一程太短啊,我回报不了他对我的恩情。我的泪止不住的往下流。

评论
热度(1)

My Love - BeiPing

美图养眼 美文养心
雨打滕王阁,叶落钟鼓楼.
我看故我在,永远知多久!
纪录·岁月·生活·风景

恋上城市和岁月

在我最美好的年华
我十分地不幸
我无比地惆怅
所以我下定决心
要尽可能将寿命延长

© My Love - BeiP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