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y Love - BeiPing

葛水平 生活之外还有文学


葛水平,女,晋城沁水县人。山西省作协副主席,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,中宣部文化名家暨“四个一批”人才,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。

上世纪70年代,十岁多的葛水平考取了长子县的一个剧团,当上演员。剧团生活很苦,但葛水平从未放弃她喜欢的书,并且开始写诗。她的第一首诗发表在《山西青年报》上,对她走上文学之路产生了很大影响。随后,葛水平考上了晋东南戏校,在校期间,她在《热流》(《太行文学》的前身)发表第一篇短篇小说。1986年,晋城要去长春拍一部电影《斩花堂》,葛水平作为一名文字记者随剧组去了长春,在《大众电影》上用葛水平、水平、平平、水水的名字,一期发了四篇文章。戏校毕业后,葛水平被分配到晋城市上党戏剧院工作,后又调长治市戏剧研究院从事剧本创作。葛水平的同事曾说,晋东南演艺界的人都快被她写遍了。而葛水平觉得,诗歌、散文、小说才是属于她自己的。这期间,她也一直在其钟爱的文学领域挥发着自己的性情,曾相继出版了诗集《美人鱼与海》《女儿如水》,散文集《心灵的行走》。

十多年中,葛水平一直默默创作,在属于自己精神领地辛勤耕耘。没有谁,也许包括她自己都不知道她在蕴积着生活与才华的能量。其间,她的散文在三晋文坛已小有影响,《山西日报》《黄河》曾专门为她开设了专栏。她的散文洋溢着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和乡土风情,把人们带进了一种久违的却亘古的生存状态。她的家园亲情散文和历史文化散文,不是浮在生活表层描绘山水风情,不是站在远处眺望历史和现实,而是“行走”到生活的深层和历史的深处,不仅“身临其境”,并且“心临其境”,寻觅感受真、善、美和一切有价值的片段,用充满诗意的文笔抒写和呈现出来。尤其是她怀旧的一些文章,故事性很强,已经有了小说的“影子”。


2003年,经朋友建议、点拨,她尝试着重新开始小说创作。于是有了她的成名作《甩鞭》和《地气》。这两部中篇小说一面世,就震惊文坛,国内重要选刊纷纷转载,好评如潮,以致评论界有葛水平的出现是当年中国文坛的“重要收获”,2004年全国的中篇小说创作是“葛水平年”之说。

之后,葛水平一发而不可收,接连推出了《喊山》《天殇》《浮生》《狗狗狗》《夏天故事》《陷如大陌的月亮》《守望》《黑雪球》《连翘》《比风来得早》《道格拉斯的中国》《纸鸽子》等32部中、短篇小说,相继发表在《人民文学》《中国作家》《上海文学》《北京文学》《小说月报.原创版》《芳草》《文学界》《黄河》等国内知名文学杂志,作品大多被《小说月报》《小说选刊》《新华文摘》《中篇小说月报》《中篇小说选刊》《名作欣赏》《作品与争鸣》等知名选刊选载,人民文学出版社、作家出版社、漓江出版社、百花文艺出版社、春风文艺出版社、妇女出版社的年选集曾二十余次选载和收入其作品。

出版小说集有《喊山》《守望》《官煤》《陷入大漠的月亮》等,台湾也出版其作品专集《喊山》。葛水平的小说屡获殊荣:《地气》《黑雪球》《连翘》《比风来得早》连续四年荣登中国小说学会年度“中国小说排行榜”;《甩鞭》曾荣登2004年度当代中国文学最新排行榜、《中篇小说选刊》2005年度优秀小说奖以及《黄河》2004年“雁门杯”优秀小说奖。尤其突出的是,她的中篇小说《喊山》一路飚起,先后获“人民文学奖”、《小说选刊》优秀作品奖、山西省第二届赵树理文学奖,直至捧到了我国当代文学创作的最高荣誉大奖,登上第四届“鲁迅文学奖”的殿堂。这是我省作家在这项国家级大奖中所取得的又一次重大突破,同时在中篇小说领域填补了该奖项在山西的空白。本人还曾获“第三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”年度最具潜力新人奖、2007年荣获山西省“五一”劳动奖章。

2008年,葛水平任职长治市文联党组书记、副主席,这期间创作了长篇小说《裸地》,长篇散文《河水带走两岸》,电视剧《平凡的世界》;之后为了心爱的创作,2016年辞去现任职务调入山西省作协文学院当专业作家,期间创作了长篇小说《活水》和中短篇小说《德吉梅朵》《流水》《养子如虎》等,并获得了“丁玲文学”奖;《花城》文学奖和《北京文学》双年奖等,并于2020年被山西大学作为特殊人才引进为文学院教授。
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UiomRjoX0YMRb689W9_hIQ

评论
热度(4)

My Love - BeiPing

美图养眼 美文养心
雨打滕王阁,叶落钟鼓楼.
我看故我在,永远知多久!
纪录·岁月·生活·风景

恋上城市和岁月

在我最美好的年华
我十分地不幸
我无比地惆怅
所以我下定决心
要尽可能将寿命延长

© My Love - BeiP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