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y Love - BeiPing

世中修行 葛水平

 去后海恭王府听戏,穿越烟袋斜街,买了两双绣花鞋子。 是一个气佳景清的夏夜。戏是昆曲《白蛇传》。 昆曲,历史悠久,却微波不澜。 戏剧是世俗生活的描摹和缩影,很喜欢佳人越格,小生逾矩,生活中一切老不正经的东西,很适合做戏剧人物,因此,戏剧与现实生活相左。 〈白蛇传〉是佛和俗展开的内心搏斗和尖锐的世俗交锋。 人生会有这样的世俗情景,它需要某个人成全某件事,假如没有法海,一本戏就泄了;假如没有许仙左右摇摆的性情,两个人的爱情则无戏可演。 断桥是《白蛇传》里的重要背景,背景对于剧情有非常重要的凝神作用,极大地形成了故事的向心力,并推助了思想精神的外延与升华,它告诉了我赏西湖的精神高度。 恭王府的戏园子,它暗藏着青砖莹润内敛的霸气,享受在演出中,昂贵的欲望,使我在一瞬间里噙满莫名难辨的泪水。 穿越过后海,敢把一个小水潭叫“海”的人是谁? 后海的酒吧,乐池里的摇滚,摇碎了一地的人影。 我在人流中我不是谁,来过人世一遭的,最后连印迹都流不下的又有哪些? 挤着心在一起,走过俗世——我修我的生——我的灵魂的欢喜。 是宿命的。 注定在俗世中修行。修得不好的,只能在轻风和土尘中荡世。 伶俐的人越活越明白,原本一切都是“赤裸裸,净洒洒,无牵挂。” 那么:“得失之心,是非之辩,都一起抛掉吧。” 德国神学家迪特里希*朋霍费尔在他最后的遗著中这样写到:“除非我们有勇气为恢复人与人之间是健康和有益的包容而战斗,否则,一切人间价值都将被掩埋在混乱中。” 依靠着世俗稳固着岁月的嬗递,得学会在世俗中修性。 你说:只有教养很高的人才明白:宽厚是一种美德,和睦是一种幸福。

https://www.360doc.com/content/16/0403/10/14020892_547492682.shtml

评论
热度(1)

My Love - BeiPing

美图养眼 美文养心
雨打滕王阁,叶落钟鼓楼.
我看故我在,永远知多久!
纪录·岁月·生活·风景

恋上城市和岁月

在我最美好的年华
我十分地不幸
我无比地惆怅
所以我下定决心
要尽可能将寿命延长

© My Love - BeiP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